About us

My photo
Kuala Lumpur, Malaysia
本学会成立于1993年,至今已16年.口琴学会人数不多,这也是口琴学会发扬口琴的一项大挑战. 但是,大家都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 口琴体积又小且随身携带, 走到哪吹到哪, 功能也不比其他乐器差. 所以, 只要你对口琴有兴趣与热诚, 欢迎你加入口琴学会!口琴学会虽然不是最顶峰的, 但却是最坚韧的!

Saturday, July 25, 2009

♩♭♪==口琴简介==♫♬

身为口琴学会的我们,怎么可以没有口琴知识呢?
赶快阅读本部落格来充实自己^o^

口琴的来源:
1821年早春的一个上午,德国乡村一农家女孩拿着妈妈的木梳在门口玩耍,玩着玩着,玩出来一个新花样:她找来了两片纸 ,一张上一张下地贴在木梳上,然后把它放到嘴上吹了起来,想不到木梳发出了悦耳动听的声音。就在此时,一名叫布希曼的音乐家从这儿经过,被奇妙的声音吸引。他走上前去,让女孩把木梳给他看。布希曼仔细地端详了这一“杰作”后,萌发了研制一种新乐器的想法。回到家中,他参照小女孩的木梳、中国古代的笙和罗马笛的发音吹奏原理,用象牙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把口琴。



口琴,自由簧气鸣乐器。为小型的吹奏乐器。琴身呈长方形,其大小、长短各不相同,形制甚多。常见的为24孔双簧口琴,用自然音阶演奏。





复音口琴[双簧口琴]Tremolo



此外还有:


半音阶口琴Chromatic






低音口琴Bass







和弦口琴Chord


*图中下方为bass 和chord结合的口琴
蓝调口琴[十孔口琴]Blues

等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口琴。一般琴长约16~20厘米,上下有两排小方格孔,装有多组自由振动的簧片,气流强迫通过时,灵活的金属舌簧振动发音。所有口琴都靠将空气呼入或吸出琴孔振动簧片从而发音,并来回移动,吹不同的孔发出不同的音。布鲁斯口琴每孔装有一对簧片,演奏者呼气时发一音,吸气时发另一音;而复音口琴因为相邻的上下两格音高相同,而相邻的左右两孔一孔为吹音,一孔为吸音,所以演奏时将口含放在约4个方格的地方。复音口琴旧式吹奏方法与布鲁斯相同,而新式吹奏方法则为口含7孔(即14格),舌头盖住左边6孔,有节奏的放开作伴奏。伴奏吹奏方法详见教程。每对簧片一般调成相邻的音高,如呼气产生E音,吸气会产生F音。上面描述的口琴19世纪在德国发明,它是以从亚洲带入欧洲的某些口风琴为基础改进的。
  口琴的演奏可以有很高的艺术性,技艺精湛的演奏家可以通过改变舌片的发音和气流的压力来制造多种效果。口琴多用于民间音乐中,偶尔也在流行音乐如摇滚乐中使用。此外,严肃音乐作曲家也对口琴产生兴趣,并为之创作音乐,其中有D.米约的《口琴与乐队组曲》和沃恩·威廉斯的《口琴与乐队浪漫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