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My photo
Kuala Lumpur, Malaysia
本学会成立于1993年,至今已16年.口琴学会人数不多,这也是口琴学会发扬口琴的一项大挑战. 但是,大家都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 口琴体积又小且随身携带, 走到哪吹到哪, 功能也不比其他乐器差. 所以, 只要你对口琴有兴趣与热诚, 欢迎你加入口琴学会!口琴学会虽然不是最顶峰的, 但却是最坚韧的!

Saturday, July 25, 2009

✖口琴的维护✖

   


  口琴的发声部分是固定在簧板(plate)上的簧片(reed),由于口琴制造精密,发音簧片脆薄、易变形折断,因此需要细心保护。吹奏时不可用力过猛,要避免用力碰击,以免音簧受损。


塑料格口琴亦应避免重击,掉地跌碎,木质格口琴不要任意入水浸泡及切削;若受潮膨胀部分自然干燥还原。


  口琴使用日久后,可用酒精洗擦,再用摄氏40度以下温水冲洗,拆洗时注意不要碰坏簧片及保护膜,不可用沸水或其它化学药剂洗涤,以防琴内材质变形损坏。


  冬季[寒冷坏境]吹奏时易被水汽粘住簧片及保护膜,会暂时产生吹不响或抖音、失匀现象,可把口琴朝下拍去水汽,即可恢复正常[或先用吹风筒将口琴内部稍微烘热]。


  吹奏口琴应特别注意卫生,应杜绝使用他人口琴,自己用的不要借与他人。饮食后不宜立即吹奏口琴,吹奏前应先漱口,以免食物细屑吹入琴内,阻轧损坏簧片,产生沙音哑音并产生病菌。口琴吹奏后,应轻轻拍去孔内唾液,用洁净手帕或消毒纱巾试净揩干,再放入琴盒。

*切记好好爱护自己的口琴


0 comments: